雪鸢音弦

政弦联合写文,文中雪鸢原型。

副八小段子——《你是人间的四月天》

四月,褪去隆冬的寒冷,迎来春季的暖意。万物复苏,生机盎然,一缕缕阳光照耀大地,和煦的清风轻柔的拂过脸颊,如恋人般的呵护,柳枝也垂入破冰的河面。

   

长沙的一处香堂内,齐桓正在后院的书房里提笔练着字。字迹匀衡瘦硬,追魏碑斩钉截铁势,点画爽利挺秀,骨力遒劲,结体严紧。正是唐代最后一位大书法家,楷书四大家之一柳公权所创字体。

齐桓今日身着平日里不常穿的浅色长袍,用银线绣出的流云暗纹更添一种清雅高节,出尘绝俗,竟如谪仙一般。此时一抹阳光从窗外渗透进来,让屋子里的清冷多了些暖意,阳光渡在齐桓身上,似是披上了一层金光,那么的神圣美好;落在纸上,铺上一层薄薄的温度,书墨香弥漫整个房间,点点金色碎光闪烁着,点缀着一字一句……

这便是日山站在门外看到的画面,心中所思所想。

       

原先,在安排完所有的事物后,佛爷让他提前回来,结果一回到香堂就没看到人儿,问了伙计小满才得知是在后院,便快步走到后院去,院子里的草木纷纷抽枝发芽,花朵也竞相吐艳,生机无限。找了一圈后,才在书房找到了正练字的齐桓,刚想踏进去,便看到这水墨画般的情景,光线透射进窗棂,不由自主的停下脚步,不愿打扰这美好的意境。

     

估摸着八爷应该快写完的时候,日山这才轻轻走进去,绕到齐桓身后,缓缓拥住了他。

齐桓正聚精会神的写着,并没有发现有人进来,突然被惊了一下,回过神来想着也只有日山会这样抱他了。

“你这个呆瓜,吓人干嘛!我手差点抖了,一幅字差点就毁了!”齐桓心疼的看着字幅,嗔怪道。

“好嘛好嘛,这不是没事嘛……”日山窝在八爷肩上,亲昵的说着。

“事情办完了?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难怪,我说你今天怎么这么早回来了!”

“还不是想快点见到你……”日山蹭蹭八爷的颈窝,见到心心念念的人,多日来的疲惫尽显,在外人看来雷厉风行的张副官,想来也只有在八爷面前才会露出孩子的一面。

日山看着纸上的字,眼里是藏不住的赞赏“这是唐柳啊,字迹锋利、瘦硬、险绝,一笔一划,间架结构稍有偏差,柳味便没有了。柳体已是登峰造极,趋于一种完美,极少有人能够完全掌握,且一旦成势,极难转习他体。我觉得八爷你定不止会一种字体。这可不是一般的难啊!厉害啊八爷!”

“嘿嘿,那是自然了!”八爷自豪着说,得到爱人的肯定心里甜甜的。

日山看了看写的诗,竟是林徽因的诗作《你是人间的四月天》。    

  【我说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;

 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;

 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。

 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,

  黄昏吹着风的软,

  星子在无意中闪,

  细雨点洒在花前。】

八爷那对儿小虎牙,笑起来可爱的酒窝,可不正是软软绵绵;指间决胜千里,运筹帷幄,杏眼中闪过的那看不透的光点,不正是落入凡尘的谪仙?

日山还想再看看,结果纸张被猛然抽出,“好了,不许再看了!”齐桓有些小心思被看穿的羞赧。

谁知,日山一把把八爷拦腰抱起,走出书房,来到院子里,坐到树下的藤椅上。八爷因为被抱起,下意识的搂着日山,坐在腿上,“喂,放我下来啊!”

此时阳光正好,微风不燥,树木挡住一部分阳光,在地上映出一片阴影,树叶也随着和风轻轻摇动。如此倒也情景交融了。

俩人坐在树下,静静地享受这一切,八爷靠着日山的胸膛,聆听着因他而快的心跳声。

“八爷,”日山深情的说着,“你就是我的人间四月天。”百炼钢化成绕指柔,做到如此,夫复何求。

后记说明:

1.柳公权(778年-865年),字诚悬。京兆华原(今陕西铜川市耀州区)人。唐朝中期著名书法家、诗人,兵部尚书柳公绰之弟。

柳公权二十九岁时进士及第,早年曾任秘书省校书郎,并入李听幕府。于穆宗、敬宗、文宗三朝官居侍书,长在朝中。共历仕七朝,官至太子少师,封河东郡公,以太子太保致仕,故世称“柳少师”。咸通六年(865年),柳公权去世,年八十八。获赠太子太师。

柳公权的书法以楷书著称,初学王羲之,后来遍观唐代名家书法,吸取了颜真卿、欧阳询之长,溶汇新意,自创独树一帜的“柳体”,以骨力劲健见长,后世有“颜筋柳骨”的美誉。与颜真卿齐名,人称“颜柳”,又与欧阳询、颜真卿、赵孟頫并称“楷书四大家”。传世碑刻有《金刚经刻石》、《玄秘塔碑》、《冯宿碑》等,行、草书有《伏审帖》、《十六日帖》、《辱向帖》等,另有墨迹《蒙诏帖》、《王献之送梨帖跋》传世。柳公权亦工诗,《全唐诗》存其诗五首,《全唐诗外编》存诗一首。

2.柳体是指唐朝最后一位大书法家、楷书四大家之一的柳公权( 778-865 )地书法作品字的总称。 柳体取匀衡瘦硬,追魏碑斩钉截铁势,点画爽利挺秀,骨力遒劲,结体严紧。“书贵瘦硬方通神”他的楷书,较之颜体,则稍均匀瘦硬,故有「颜筋柳骨」之称。

3.颜真卿,唐中宗景龙三年(公元709年)——唐德宗贞元元年(公元785年),终年77岁,琅邪临沂(山东临沂)人。字清臣。楷书端庄雄伟,气势开张。行书遭劲舒和,神采飞动。

鲁公是书史上居承先启后地位的伟大人物,他的正书,向以博厚雄强着称,“锋绝剑摧,惊飞逸势”,以《颜家庙碑》为代表;至于摩崖大家,气势磅礴,以《大唐中兴颂》最着;至最高境界,表现冲和淡远之韵致者,则推李玄靖碑。行草道劲秀挺,古意盎然,以祭侄稿为第一。

4.颜体是由唐代书法家颜真卿所创的一种字体,和柳公权合称为“颜柳”,有“颜筋柳骨”的说法。“颜体”是针对颜真卿的楷书而言的,其楷书结体方正茂密,笔画横轻竖重,笔力雄强圆厚,气势庄严雄浑。

我在选择设定八爷写的哪种字体的时候,在柳体和颜体挺适合八爷的,不过我觉得柳体更适合八爷的风格,就选择设定为柳体。

非常感谢 @政政 和我分享脑洞和想法,还有写完之后帮我看看文有哪里不妥,一直以来的支持,一起合作写文,非常开心☺☺

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